返回顶部

小宝鼎社区:唱响“安全稳定和谐曲”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14:27:5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5月4日,午后气温很高,小宝鼎文化小广场人气却很旺,很多老年人来到广场纳凉聊天、打牌娱乐。“自从这里改造好后,我们每天午饭后都来这里走走。”69岁的张秀英说,以前这里是泥巴地,天晴有灰,下雨天又到处是稀泥。现在变干净了,下雨天还有避雨的地方。大家相互之间都认识,见面打招呼开玩笑,从来没有吵架拌嘴的。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唐宝川介绍,去年以来,社区努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社区,无论是地企之间还是邻里之间,大家都和谐相处。

    大宝鼎街道小宝鼎社区是典型的工矿型社区和城乡结合部,辖区有国有企业攀煤集团小宝鼎矿,人员构成和社会情况比较复杂。如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小宝鼎社区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多次开展“平安社区”“无毒社区”“无邪教社区”等创建活动,用集中宣讲、出黑板报、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文艺演出等方式,增强居民的法制观念,有效遏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发生。对辖区常住人口、重点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调查、登记;对外来人口进行入户登记调查并签定流动人口租房合同,对他们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让他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治安秩序。

    在小宝鼎集贸市场摆摊20多年的陈碧均说:“我每天都在这里卖衣服,经常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来市场给大家详细讲解政策法规,我了解和学到了很多政策。这几年来,市场里没见过谁吵架打架。现在市场里、街道上以及周边的绿化卫生都弄得很好。”“我每天早上6点都会帮老婆把货品搬到摊位上,摆摊前有几个小时空档,就请隔壁摊位的人帮忙看一下,从来没有出过什么事。”陈碧均的丈夫黄兴明说。

    去年11月,小宝鼎社区顺利通过了全国安全社区成都支持中心专家现场评定,正式被评为省级“平安社区”。今年,小宝鼎社区的安全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因为在9月以前要完成1142户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目前辖区内有干打垒房子800多户。社区居委会主任游燕说,除了日常安全维护,工矿区的干打垒房、棚户区老旧危房存在的安全隐患最令人担忧。现在进入汛期,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巡查、24小时值班是当前社区的重点工作,“要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害。”

    走进小宝鼎社区的综合室,便能看到5位中年女性忙碌的身影。她们是小宝鼎社区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正在认真仔细地校对社区养老保险复查的资料信息。“我们每个人每月有1000元收入,虽然不是太多,但对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帮助。”43岁的杨凤英说,自己读书少,又没什么特长,下岗后找工作很难。在这里工作,离家近,还有保险,很好。近年来,社区积极争取街道、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努力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化解就业难矛盾,维护辖区稳定。

    唐宝川说,今年,小宝鼎社区将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加强稳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目标,把“两学一做”贯穿始终,以架起党群“连心桥”、“美丽合作”党员示范暖人心、“三建三关心”温暖党员心、探索开展“户户清”精准服务、共驻共建大联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种做法为重点,形成“政策宣传安民心、转变作风亲民心、帮贫助困暖民心、办好实事顺民心、文化活动乐民心”的“五心服务”工作亮点,切实维护好社区的安全、稳定、和谐。

    “我们去社区办事,她们态度非常好,”陈碧均说,前不久自己办理了养老保险,本来需要到政务中心去,但社区工作人员都帮忙代跑了,“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特别值得信赖。”

    (温继燕 记者 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