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摩梭河:创建全市首个社区帮教服务站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4:48: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近年来周边企业经济不景气,给辖区居民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近日,摩梭河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今年摩梭河司法所结合辖区实际,立足于自身职能职责,整合资源,对社区帮教人员积极开展就业帮困、法治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帮教服务站,下设就业帮困服务站、法治教育服务站、法律援助服务站,得到市司法局的肯定。

  摩梭河街道辖区地处西区、仁和区交界,属于典型的工矿区、棚户区、采空沉陷区,基础设施差,法治活动阵地少,居民法治意识薄弱,矛盾纠纷多。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持续深入,攀煤经济持续下滑,辖区居民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据该负责人介绍,街道司法所整合民政、劳动、社会事务等部门职能,利用QQ、微信等建立了“摩梭河司法所社区安置帮教就业服务群”,定期发布就业信息,积极为辖区帮教人员开展就业咨询和培训。就业帮困服务站建立以来,发布就业信息100余条,帮助4名社区矫正人员成功就业。该站积极排查社区矫正困难人员,建立工作台账,通过新春走访慰问活动,精准掌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两类特殊人群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为经济困难矫正人员高某某购置定位手机,为张某某、何某某等3名困难矫正人员送去米、油等日用品,通过人性化帮扶,促进特殊人员思想转变。

  该所建立了普法短信微信服务平台,建立“云服务”,主动与市、区司法局对接,转发相关法律知识,让社区矫正人员不出家门就能学习到法律知识。在社区建立普法服务站,组建3支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利用党建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法普法,举办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律知识读本600余册,法律宣传材料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通过监管帮扶和法治教育相结合,保证辖区社区服刑人员无再犯罪、无不假外出、无手机关机24小时以上的“三无”现象发生。

  该所坚持以点带面、以局部促整体,建立以社区法律服务站、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为基点,街道法律援助中心为纽带的“三点一线”式法律服务体系。通过多方联系协调,为杨某某、李某某等经济困难而又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求助者提供有效意见及法律优惠服务信息,赢得群众的肯定。该所法律援助站建立至今,共为3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

  (何维康 记者 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