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区打造“四个家园” 建设美丽和谐社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7:06:3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温继燕 本报记者 周越

  “你们经常来看我,现在又送粽子来,对我真是太好了!”5月23日,西区河门口街道南街社区94岁的孤寡老人刘明珍收到粽子后热泪盈眶。当天,社区组织志愿者、老党员开展了“迎端午·粽叶飘香”包粽子活动,并将煮好的粽子送给辖区低保家庭、失独家庭、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这仅是南街社区建设“红心家园”中的一件普通的小事。

  据河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董之勇介绍,南街社区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150多家,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5600多人。为给辖区居民营造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南街社区结合居民的不同情况及共性需求,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单位的支持,着力建设文化家园、红心家园、宜业家园、法治家园。“四个家园”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了社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提升了社区的党建工作实效,推动了社区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文化家园:

  “习风园”深受居民喜爱

  “这里变化大,越来越好耍了,我每天都要来坐坐,看大家唱歌跳舞。”在南街社区的休闲活动广场“习风园”里,70多岁的马大爷悠闲地坐在椅子上。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易兰介绍,在文化家园建设中,街道、社区共同打造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的“习风园”,包含有创家路、河门口好家风展板、擎家柱、最美女工雕像以及传家宝家训等文化项目,主要是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的载体。

  自“习风园”打造好后,由音乐爱好者组建的社区老年合唱团和由退休职工自行组建的社区女工舞蹈队经常来搞活动或排练。如今,每天到这里来休闲活动的人数日益增多。

  红心家园:

  三大公益服务暖人心

  “我每天早上不到8点到‘习风园’上班,但是张叔都已经把这里的卫生打扫完了。”社区职工李再芬说。李再芬口中的张叔名叫张长学,是四川省劳动模范,也是南街社区红心家园建设中的党员模范代表之一。

  易兰介绍,建设红心家园,社区以党建带群建,开展了同心同德堂、同心智囊团和同心公益汇三大公益服务。同心同德堂是以河门口好家风大讲堂为主,寒暑假期间,社区邀请张长学等老党员为辖区内的孩子讲党课、读党史,向孩子们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门口好家风等内容;同心智囊团是汇聚辖区各界的人才智力优势、信息资源优势,不定期召开会议,为社区的发展和建设出谋划策;同心公益汇是社区志愿服务大本营,现已有20多家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加盟,登记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今年以来,社区已开展公益活动37次,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

  宜业家园:

  帮助困难居民就业

  如何帮助辖区内的困难居民解决生计、提高收入?南街社区积极开展宜业家园建设。创建的“家义坊”由就业超市、创业超市和格子铺组成。

  就业超市主要是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为低收入居民群众张贴求职书,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居民与企业、店铺对接,现已发布招聘信息200余条,张贴求职书70余份,实现合理就业102人次。创业超市主要是发挥商圈党支部的作用,对就业困难家庭开展专业个案帮扶,现在已经联系了51家行业协会,并取得了18家企业、社会组织的支持,目前成功实现创业项目18个。格子铺主要是解决辖区居民群众居家灵活就业,帮助居民群众在格子铺或微店中销售小商品,入驻了杨春生、程兴付、吴翠霞等30余户困难家庭。

  法治家园:

  倡导居民和谐相处

  在法治家园建设中,社区一方面针对辖区内的个体户、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等开展劳动权益保护、妇女权益保护、医疗卫生救助、生育健康保健等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设置“法制书屋”与“和为家”调解室,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倡导“守望相助,和谐相处”理念,引导辖区居民与社区共生、共治、共享、共荣。

  今年以来,社区共开展调解30余次。“社区解决矛盾纠纷及时、公平公正,很不错。”居民袁国华说,前不久楼上厕所漏水,将他店铺里的面粉打湿,双方发生纠纷,社区调解后,楼上的住户按照面粉进价进行了赔偿,大家都满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