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举措化解欠薪积案

www.scol.com.cn  (2017-10-23 12:08: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冯再祥 记者 周越)截至9月,西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受理拖欠劳动者工资案件29件,已办结16件,其中8月以来共化解欠薪积案6件。10月19日,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西区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欠薪积案化解,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西区及时调整全区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组成人员,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规则、工作职责等内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在部门职责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实时召开全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会,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积案区领导包案表,分解目标,细化责任,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工作计划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专项整治欠薪积案工作方案,实行化解欠薪积案工作周报制度,及时通报全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开展情况,准确分析研判形势,发现和改进化解欠薪积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向农民工发放讨薪维权温馨提示卡和西区劳动保障监察知识问答宣传卡片等宣传资料,提高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上访事件时,劳动保障监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认真对待,妥善处置,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对涉及人数在5人以上的农民工讨要工资案件,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电话,明确值班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3项制度,及时受理、答复、协调涉及拖欠劳动者工资的举报投诉和来信来访案件,做到有诉必查,有信必回,有查必果。

  组织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集中力量对辖区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单位进行检查,严肃处理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

  将化解欠薪积案工作纳入各相关单位和谐劳动关系绩效考核,对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工作中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清欠措施不得力以及不按时报送相关材料的部门单位,提请区委、区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进行通报;对情节特别严重的,提请区纪委、监察局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