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员环保先锋队 盐边最新“流行色”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10:55:4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梁波

  在每一个重要的节点、阶段性工作中,盐边县创新工作方法的思考一直在持续着。

  就在全市全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的关键时刻,盐边县委、县政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县广泛开展“做合格党员、当环保先锋”承诺示范服务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加快北部跨越南部提升、打造绿色崛起样板县的良好环境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们纷纷响应,16个乡镇快速组建了16支党员环保先锋队。

  党员环保承诺,走出绿色崛起扎实一步

  7月下旬,盐边县委办公室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下发了《关于开展“做合格党员、当环保先锋”承诺示范服务活动的通知》,以“绿色崛起,你我同参与”为主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通过开展承诺、示范和服务系列活动,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环保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环保意识。

  进行环保承诺,是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活动要求,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和党员遵守环保法规承诺制,以支部为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层层签订争当环保先锋承诺书,承诺内容执行情况分层负责、组织监督,如有违反,对当事领导干部和党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对所在党组织予以通报,对党组织负责人视情节予以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

  环保承诺中作了7项硬性规定:不私搭乱建;不违法违规用地;不超批准面积建房;不在公共绿地进行种植养殖;不毁林开荒;不将泥土、杂物、垃圾抛在公共场所;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遵守各项环保法律法规,不做违反环保法规的事;积极配合各级环保部门检查,不弄虚作假,不搪塞敷衍,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

  为了给整个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并把活动推向深入,盐边县利用县电视台、盐边公众信息网等县级媒体,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同时,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作用,拓宽群众举报投诉渠道,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县委宣传部组织了省、市、县媒体,深度挖掘环境保护治理中的先进典型事迹,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既是环保宣传员,又是环保先锋队

  “做合格党员、当环保先锋”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组建了“两学一做”党员环保志愿服务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在环保治理工作一线树起党旗、队旗;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深入村(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民共同参与环保,呵护美丽家园。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用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践行“两学一做”,成为生态环保法规的宣传员,成为拆除涉污企业、保护绿水青山的先锋队。

  地处二滩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的永兴镇,有多家小造纸厂、小砖厂,成为环境整治的突出问题,其中11个村里的88家小造纸厂是最大的难点问题。永兴镇党委政府5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9个工作组,带动全镇670余名村组党员驻扎在小纸厂拆除一线,向经营小纸厂的群众讲法律、宣政策、说现实,并主动为群众解决拆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88家小纸厂的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 

  在全市打响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后,惠民乡党委政府以农业面源污染为切入点,集中全乡13个村支部、20多个党小组的党员干部,组成环境清污先锋小分队,在惠民河、偏外河、二滩消落区开展垃圾清捡,配合涉及环保违规违法问题清理整改、小加工作坊取缔关闭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环境污染清理整治,掀起了环境“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的热潮。

  自7月以来,格萨拉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机关职工、村民群众1000余人次在全乡11个村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对辖区内6大河流、集镇街道、乡村道路、村组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整治。

  和爱乡机关党支部、各村党员干部通过支部活动,在全乡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国胜乡逐村召开村民大会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桐子林镇带领社区居委会协同城管部门组织拆除养殖圈舍;渔门镇组织派出所、社区、城建等部门,对集镇内违法占道、涉噪污染的店(摊)进行整治……

  县环保、市场监管、公安、农牧、住建等部门对县城内非定点屠宰牛羊行为、露天烧烤进行整治;为有效遏制沿江乱倒垃圾、弃土行为,县政府办公室、县住建局在雅砻江沿线设置水泥墩……

  记者了解到,“做合格党员、当环保先锋”承诺示范服务活动从7月下旬开始,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目前各乡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各机关单位党组织以结对双联村和贫困村为载体,正在全县范围内将环境综合治理推向深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