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那片村的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11:08: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村卫生室已完成改造,并配备了一名医生。

村民们投工投劳修建通村硬化公路。

  □记者 梁波 文/图 

  那片村小档案

  盐边县温泉乡的省级贫困村之一,平均海拔2000至3000米,地处深山,信息闭塞,设施滞后,干旱缺水,交通不便,全村仅3个村民组、164户,贫困户43户,户均收入不足2000元。

  实施脱贫攻坚后,如今的那片村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17年,全村将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并将创建县、市、省级“四好村”。

  新房旁有了新产业

  8月4日上午,背着一背篓刚刚从地里摘的烟叶,22岁的谢士超站在自家长势良好的烟地里,想着丰收在望,嘴角露出了笑容。

  几年前,谢士超家因为孩子多,父亲谢阿叶长年卧病在床,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政府扶贫、农牧等部门和帮村单位、帮扶干部为谢士超家的产业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几年下来,他家已经发展了烤烟18亩、核桃12亩、青花椒3亩多,年收入逐年攀升。

  从那片村党支部提供的2016年10月到2017年6月的统计数据看,全村人均收入均超过3500元,其中43户贫困户因为有政策支持和联系单位、驻村干部的帮扶,人均收入都超过了平均水平,收入最低的贫困户杨阿卡家达到4506元,村民毛子刚家的人均收入则高达19906元。

  除了致富增收的喜悦外,那片村43户贫困户还有一个更大的政策红利:2016年前后用扶持资金改造了19户危房后,今年剩下的24户有23户也进行了危房改造,另外1户因不通路已申报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贫困户李尔博家是今年最早建好新房并搬进新房的贫困户之一。在她家里,除了3间宽大的正房外,还新建了洗澡间、厕所、烤火房。

  记者在李尔博家看到,家里买了床、沙发、桌子等新家具,最重要的是,家里还添置了专门挂衣服的简易布艺衣柜,“以前,我们洗了衣服晾晒在树枝上、大石板上,晒干了的衣服都堆放在屋子里。前一阵子,县城里的党员到村里来搞活动,教我们晒衣服要用衣架,衣服要放进柜子里,新鲜得很,也确实干净、卫生。”李尔博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这时,一直陪着记者走访的那片村党支部副支书谢春文说话了。他告诉记者,李尔博说的县城里的党员来村里搞活动,就是目前在全县推广的“支部共建、四好同创”活动,城里帮扶单位的党员们从晾衣服、洗澡、如厕等最实际的事情入手,不断向村民传递文明的生活习惯,促进了好习惯、好风气的形成。

  什么是好日子?在李尔博看来,有了新产业,又有了新房子就是好日子。这个在她看来想都不敢想的美事,如今成了现实。李尔博家的新房就建在新发展起来的烤烟、核桃、青花椒地旁边,“早上从新房进地里干活,不用走太远的路,太阳落山从地里回新房,洗上一个热水澡,像城里人那样,体体面面地生活,好舒心。”

  像李尔博家这样的日子,在整个那片村的贫困户中正成为一个标配。

  通路通水通出幸福道

  在那片村村部,有一条刚挂上去不久,看上去簇新的横幅标语——“脱贫围绕产业干,致富围绕产业转,一届接着一届干”,这是村党支部在与城里的党支部进行“共建同创”活动时制作的,是村支两委向全体村民的承诺。

  “如今,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力度这么大,政策这么好,如果我们基层党组织不好好发挥作用,既对不起组织的期望也对不起群众的期盼。”温泉乡副乡长、那片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那片村今年脱贫、摘帽,成功创建为县、市、省“四好村”,村党支部带领全村14名党员带头示范,依托上级的专项资金,着力解决制约全村发展的交通、水利瓶颈问题。

  今年4月,一条长5.2公里的硬化道路开工。在党员们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目前已完成4.1公里,计划8月中旬全面完成。道路建成后将打通上那片、下那片、头道坪3个村民组,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同时,将在今年完成的基础设施项目还有维修通村桥梁1座,目前已基本完成;村道路面路基下沉恢复1项,计划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

  干旱缺水,是那片村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也在今年落地,取水口位于邻村大窝凼的深山里,引水管从全村最缺水的上那片组进村,投资将达200多万元。建成后,全村有1000亩土地将彻底解决缺水问题。目前,9个100立方米的蓄水池已经于5月初全部完成,分别位于3个村民组的数个山头,堰渠三面光已经完成2公里,管网架设将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

  除了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外,那片村的各项社会民生事业也在稳步推进。网络光纤进了村,村部接通了电信宽带,具备网络办公能力,3个村民小组都具备安装宽带条件,村民杨国发等家庭已买了笔记本电脑;村卫生室改造工程已完成,建筑面积60平方米,配备了1名乡村医生及相关医疗设备;村文化室、活动广场等改扩建工程也已竣工,基本满足了全村村民开展各类活动的需要。

  为了壮大全村的集体经济,村支两委把上级下拨的6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到村民杨罗斤等人成立的种植养殖专合社;将全长数公里的那片河就近承包给了河畔居住的村民,截至7月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800元。

  据悉,村支两委将利用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开展年轻人创业活动,鼓励返乡大学生、在村年轻人积极创业,营造你争我赶奔小康的发展致富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